/通知公告

更多>
安康金科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安康金科 - 正文

漫画民法典(六):高空抛物害人害己

供稿: | 发表日期:2022年05月10日 14:00 | 点击数:

来源:省高院、省司法厅、省妇联权益部

       基本案情

严某中午酒后和他人一起在小区住宅楼25层走廊打牌,后双方产生争吵,酒劲上头的严某气冲冲掀翻并砸烂牌桌,拎起椅腿扔向窗外,正好砸中楼下散步的张某手臂。经鉴定,张某损伤构成轻伤一级。案发后,严某主动投案,并对被害人进行了赔偿。法院以高空抛物罪判处严某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

近年来,高空抛物坠物事件造成的悲剧屡次发生。为守护民众头顶上的安全,《民法典》在原《侵权责任法》的基础上,明确规定了高空抛物坠物治理规则,即“禁止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同时,针对高空抛物坠物事件侵权人难以确定的问题,强调有关机关应依法及时调查,查清责任人,并规定建筑物管理人应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防止此类事件发生。对于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明确了建筑物使用人承担责任后享有追偿权,这样有利于调动业主的积极性来共同查找侵权人。《民法典》规定细化了各方责任,不仅有利于锁定侵权人,督促管理人尽到安全保障义务,也有利于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参与社会治理。

法条链接

《民法典》第1254条:禁止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由侵权人依法承担侵权责任;经调查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补偿后,有权向侵权人追偿。

物业服务企业等建筑物管理人应当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防止前款规定情形的发生;未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的,应当依法承担未履行安全保障义务的侵权责任。

发生本条第一款规定的情形的,公安等机关应当依法及时调查,查清责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