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安康金科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安康金科 - 正文

漫画民法典(十):精装修标准缩水,可以要求开发商赔偿差价吗?

供稿: | 发表日期:2022年05月10日 14:09 | 点击数:

来源:省高院、省司法厅、省妇联权益部

基本案情

张某与地产公司签订房屋买卖合同,约定房屋为精装修。装修标准为4500元每平米。交房后,张某发现自己买的房屋装修标准不符合合同约定,遂向法院起诉请求地产公司赔偿差价损失。经法院委托对装修价值进行鉴定,鉴定意见认为该房屋装修价值仅为2500元每平米。法院判决认为,双方对装修标准已作出明确约定,且根据现场勘验结果和鉴定意见,地产公司交付内容与约定标准存在显著差距,故判决支持张某的诉请。因精装房交付标准不符合约定而引起的纠纷近年来老百姓关注度较高。根据《合同法》的自愿原则,合同内容当事人可自愿约定。合同依法成立生效以后,对当事人就具有了法律约束力。当事人应当按照合同的约定履行自己的义务。如果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就要承担违约责任。张某和开发商签订合同明确约定装修标准,在此情况下,开发商提供的装修应当达到约定装修标准,否则应当承担违约责任。而装修的标准和价值应当通过勘验和鉴定确定,存在差额的应当赔偿差价。

法条链接

《民法典》第510条:合同生效后,当事人就质量、价款或者报酬、履行地点等内容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可以协议补充;不能达成补充协议的,按照合同相关条款或者交易习惯确定。第577条: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